close

今天超早就出發了,多早呢?早上七點半我們就從郵輪出發了

坐上遊覽車的那一刻突然發現旁邊有一個郵箱,但我還是不敢在這寄明信片

一來怕寄不到台灣,二來手邊沒有多餘的明信片啦~~~哈哈哈

這個卡是郵輪上的人員為統計乘客人數用的

只要外出的乘客,大家都要帶著這一張卡片,回來要繳交回去


南部的亞斯文天氣雖沒北部開羅那麼的冷,但風依舊是涼到不行

八點多我們抵達亞斯文大壩囉,這是今天的第一個景點,雖然前一天就在車上看到她的美

這個水壩讓埃及能在夏天時栽種短期作物,增加全國的稅收

英國人加以發展此一計畫,於1902年在瀑布源頭興建第一座亞斯文水壩

這個創舉可說是工程學上的偉大技術,也為埃及帶來繁榮的景象

後來英國撤出埃及,那瑟在1952年創立的革命政府,新政權希望建造新的高壩

發電給新式工業和鄉村用電,此外還可以提供新增的數百萬英畝耕地充足的農業用水

這個計畫需要龐大的資金和技術上的支援,美國本來已經要援助埃及

但那瑟不聯盟,因此美國取消支助,這時的蘇聯趁機介入以提供埃及資金和技術

費時十年的時間,三萬名工人依據新的土攘學建造這個高壩

橫跨尼羅河的巨大高壩位於亞斯文南部13公里處,其所形成的那瑟湖從亞斯文開始

一直延伸800公里到蘇丹境內,高壩帶來的好處顯而易見,

若沒有這個高壩,埃及也會遭受如同衣索匹亞和蘇丹於1972年~1984年所發生的旱災阿

水壩產生的高電量足以供給肥料業、水泥業、鋼鐵業等的製造

還可以供應鄉村地區的使用,但一般認為未來水壩是無法持續供應全國日漸增多的需求

從上面看來,蓋水壩似乎只有好沒有壞處是吧?但如果你這樣認為那就錯啦

水壩的出現雖然讓埃及出現1,200,000公頃的農耕地,還有新的供水設備

但是當政者都太過熱中於土地開發,聽不進去建設性的意見

因為新增的土地植壤非常貧瘠,還得花費資金讓土壤能用於耕作

沙達特最後只好承認新的土地計畫不切實際

另外高壩所攬的大量和水也造成其他問題,以前一年有三個月時間埋在水裡的耕地

現在都被用來蓋房舍,石油開採帶來的財富以及人口爆炸所帶來的壓力

都讓房屋佔盡農耕用地,又土地過度灌溉導致土壤流失和鹽度失調

雖然有增設排水系統來挽救這個弊病,但費用居然比高壩所花的資金還多

原住在這的努比亞人失去了土地,被迫遷離祖先留下的房舍

一些國際組織都前往努比亞將當地的古蹟遷移到地勢較高處

可是越來越高的水位和日漸鹽化的水質,持續破壞位於上埃及和開羅的紀念性建築物和古蹟

阿海最後還說一但這個大壩潰堤,埃及一定會全部毀了

在這邊就殺了不少底片囉

 

 

 

我跟領隊IRIS於亞斯文大壩合影

這美麗的大霸美規美,但在聽完阿海簡單介紹後,我的感想是:有一好就沒有兩好

 

一堆阿拉伯文的水壩示意圖


看完了水壩後我們路過蘇埃合作紀念碑(其實我們是到這邊上廁所的啦)

這裡不對外開放,所以不會有這個行程啦


在蘇埃合作紀念碑停留五分鐘後,緊接著~~~~

我們要前往第二個景點:菲來神殿(TEMPLE of PHILAE)

不過阿海突然停車讓我們裝撒哈拉沙漠的沙子,為了這個我北鼻一開始還跟我說他不下去

還說沙子那麼髒帶回去台灣幹嘛,要裝你去裝,他不下去

結果哩!!!這位先生請問我現在拍到的你是在做甚麼哩!!!

本來只有小貓兩三隻下去的,後來可能是玩開了,我看大家都下來玩啦

我們還趁機在沙漠上走一下體驗那種感覺

嗯!!!在沙漠走路真的不是很好走耶


回到遊覽車後,阿海開始介紹很多可以買的書,其中我最愛這本啦

這本書可以同時看見現在和以前的樣子


在車上聽著聽著,不知不覺就到了菲來神殿囉

不要以為這邊就是喔,還得要坐船過去對面的島喔

這邊只是攤販廣場囉,一大堆兜售商品的小販都會纏著你要買他們的東西

如果有興趣可以跟他們殺價,因為埃及的小販做生意都很不老實

價錢喊的超級高,根本就超過商品的價值啦(我就被騙過)

這邊看到的圍巾就讓我滿意,團裡面的姊姊看中後就開始跟小販殺起價囉

但是一直無法跟小販達成共識,但因為我們要搭船的時間到囉(等等回來再說吧)


坐在船上不一會兒就看到她啦

我感覺她好像假的喔,大家看了之後有沒有覺得很像假的建築


這座神殿是為祭拜ISIS而建的,ISIS是地獄之神奧塞里斯的妻子

她幫助奧塞里斯復活並生下荷魯斯(埃及法老王都以荷魯斯為自己的化身)

因此ISIS被視為法老王之母,並且被視為保護小孩的神明,古埃及人向她祈求兒童的平安


這座神殿過去位在距離現址550公尺的地方,因為亞斯文水壩建立後將被淹沒

因此才遷移到此處,菲來神殿歷史非常悠久,可上溯到古埃及第六王朝,

環繞地中海的ISIS信徒都不遠千里來此祭拜,直到西元550年~~~~

拜占庭王國的亞斯丁尼安一世(Justinian)才結束長達4000年的時間。


之前菲來神殿位於畢佳島(Biga Island),對古埃及人而言

畢佳島是一個神聖的地方,他們深信畢佳島原來是宇宙最初創造的一堆土

並且是奧塞里斯的地方,而土壤有一部分是奧塞里斯的身體

所以當時只有祭司和神殿工作人員才可以住在島上

這第一塔門建於托勒密王朝時期,以前入口處有兩座方尖碑

其中一個上面有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的名字

不過現在只剩下兩枝花崗石獅子了


以下照片自己看囉(我發覺我都很趕著拍照片阿,不然時間真的很不夠說)


這邊的柱子形狀很特別呢,我還蠻喜歡的呢


阿海又開始角色扮演的講解歷史啦

柱子照片


荷魯斯很好認,就是一個老鷹頭的神

這邊的東柱廊蓋了800年之久,但是還是未完工

東部的中庭

穿過多柱大廳,就是三間前廳,最裡面的是ISIS的祭壇

裡面有一餿ISIS乘坐的三桅帆船,這是托勒密三世和皇后貢獻的

我家北鼻不知道在看什麼看的超級認真的

阿海此時講解說甚麼已經不可考了

只記得此時的綠豆沙一直不斷的亂亂拍

終於有時間好好拍照啦

我很愛在這種迴廊拍照,北鼻還一直跟我臭屁他的拍照技術有多好多好

綠豆沙不時的在各個不同的角落拍阿拍

不幫北鼻拍還真的說不過去(來個幾張吧)

此時天氣已經變好熱了,太陽超級大的

隨便亂走了一圈後,來到法老王之床

這個地方用14根柱子環繞的神殿,可說是菲來島上標誌

石柱上華麗的花瓣式柱頭非常吸引人,神殿裡面有一些浮雕

描繪法老王塔拉姜(Trajan)像奧賽里斯、愛西斯以及荷魯斯獻祭品的情景

不過我跟北鼻都顧著拍照,根本就沒有仔細去看這邊的雕刻

不過說真的,這一座神殿真的很美,而且保留的很完整喔

下面右邊那個是哈特神殿,這是托勒密四世和八世為哈特女神建造的

哈特女神同希臘神話中的愛弗蘿戴蒂(Aphrodite)

母牛就是她的化身,裡面的石柱繪有貝斯神(Bes)這個神形貌像個小矮人

精通音樂和舞蹈,而且是保佑婦女順產的神明喔

在古埃及時期非常受到歡迎的一個神祉

不過這個神殿不能進去,可能還在重建吧,但門口是掛著不准進入的牌子就

北鼻特地要我這樣拍的目的不知道是甚麼哩

這小罐品客超貴,要價台幣近八十元(早知道我就從台灣自己帶了)

在菲來島上我們為了要買這個特別的娃娃,就是上面頂著米或是水果的手工藝品

一直不斷跟攤販殺價,可是他不降我們就作罷了(因為我們加起來就要買30個耶,他死不降)

但他這邊的娃娃比較美選擇比較多倒是

P.S.我們趕著要去下個景點呢

阿海幫我拍的照片,嗯!我很滿意呢

這邊就是盛產花崗岩的亞斯文,埃及很多的方尖碑都是在這邊製做的喔

後來在藉著尼羅河氾濫,運到埃及各個神殿去喔!!

這個未完成的方尖碑應該是製做到一半時斷裂了,就躺在這邊幾千年了

這個地方遺留下古埃及人製作方尖碑的痕跡(瞧!!這一個個的洞)

這時候已經是正午時分啦,我快被曬暈了我(埃及南部真的很熱)

我真的很難想像如果這是夏天,那個太陽又有多烈阿

加緊腳步走完每個行程後,我們就在12:30回到郵輪上了

進到房間就被對門的陳院長夫人敲門問說我們的浴巾藝術是啥

是說我跟北鼻都還在恍神說,根本沒發現床上的東西

後來發現我們房間都是一樣的蓮花,真的有點失望說,本來以為會有不一樣的可以拍

不過真的很厲害呢,用大小浴巾和杯子就能做出這樣的東西(讚!!)

吃午飯前趕緊拍拍今天的戰利品-->兩瓶撒哈拉的沙子,兩本一美金的書

下午一點我跟北鼻準時到餐廳用餐囉

哇!!!每一天的美食都讓我目不暇給,且每一道都想要吃(但我食量不大)

不過並不是每一道都贏得我心,有些埃及傳統的食物我都敬謝不敏

但船上的甜瓜就真的好吃到爆,我每一餐都會吃上兩盤喔

這天中午的甜點也不賴,有布丁呢

兩點多時船終於開囉,其實剛開的時候我還真有一點暈暈的感覺(看!!尼羅河的水)

這是下午我從房間往外拍的尼羅河河畔景色,這時郵輪正在行駛呢

喔!!!怎麼可以這麼美!!水都變成黃金一樣了(閃閃發光勒)

趁這時候我們跑到頂樓去吹吹風,我北鼻躺的很難看我知道

右下角的風帆船加上風吹著尼羅河掀起的漣漪,是不是超級美的景色阿

Sweet Couple

吃了一堆的中餐後,不一會兒又要吃下午茶

原本很期待的說,但是喝了咖啡之後,我很錯愕,因為好難喝喔

似乎泡茶才是最聰明的阿,餅乾不錯吃倒是(其中兩種很像台灣的喜餅)

在郵輪的上層享受下午茶,吃著吃著看到囉柯孟波神殿囉

郵輪一靠岸,郵輪上的乘客都下船囉(有馬來西亞的人和歐美的人)

柯孟波神殿(Kom Ombo)位在伊迪芙南方41公里處,這邊是古埃及黃金之都的舊址

從史前時代開始就一直是熱鬧的城鎮,因為自古就有許多往來於努比亞地區和

金礦區的商隊經過,這裡原來以農業為主,除了埃及人之外,還有許多努比亞人

因為人工湖--納瑟湖建立之後,努比亞只能遷移到這裡來

這個地方最知名的觀光景點就是柯孟波神殿啦,位在西側的小山丘上

這個神殿建於托勒密王朝,約西元二世紀,托勒密六世開始興建,托勒密八世完成內外廊柱廳

周邊城牆是羅馬第一任黃帝--奧古斯都在西元30年前左右興建的,不過大多數都已經損毀

不過附近還有很多古王國時期法老王的墓碑倒是

科孟波神殿包含兩部分,一是鱷魚神殿(Sobek),一是荷魯斯神殿。

祭祀鱷魚神是因為以前被視為神聖動物的鱷魚都會爬到尼羅河畔曬太陽,位置就在神殿旁邊

神殿遺留下來的建築非常殘破,理由是尼羅河河道改變,沖毀一些建築

另外羅馬統治時期的基督教(埃及稱科普特教)曾經以此處作為教堂,還有

陸陸續續的人民來這裡把石頭搬走當成自家的建材

這是一個以中軸線為主的神殿,兩邊完全對稱的建築

因此出現兩個入口、兩個中庭、兩個廊柱廳,甚至兩座內墊祭壇

所以按照這樣推測,應該有兩位祭司,左邊是獻給荷魯斯神,右邊是獻給鱷魚神

這兩個神都有家人陪伴者,如荷魯斯神和哈特神,鱷魚神和他自己的妻子

阿海當天介紹很多,但是我都記不得了

最印象深刻的是右下角那五間是以前看病的地方喔(好像是手術室的樣子)

人的腦容量還真的是有限阿,既然忘記啦,那就請大家欣賞一下柯孟波的美吧

我真的覺得這個神殿在下午過來參觀,拍下來的照片還真的超好看的

很愛要北鼻幫綠豆沙拍這樣由下往上抱著柱子的照片

這張我愛,畢竟是裡面人物不會太小的照片呢

接近傍晚囉,下面的燈都亮起來囉,拍起來的感覺又不一樣啦

這右邊的照片是IRIS帶我們去看古埃及婦女生小孩的壁畫雕刻

都被觀光客摸得黑黑的囉,生下來的小孩都變成黑的啦(這阿海沒有特別介紹)

要離開柯孟波啦,來一張和北鼻的合影囉!

吃晚餐前郵輪安排了雞尾酒餐會呢,我發現其中一個吐司好好吃(夾著鮪魚)讚!!

不過我拿到的飲料就不是那麼好喝,最後全進了我北鼻的肚子去啦

想想!!北鼻變得那麼胖我好像有一半的責任(不過70%都是北鼻太愛吃了啦)

這雞尾酒擺設是不是擺得很美阿,郵輪上的乘客大夥爭相拍照呢

今天的晚餐吃的超少的,因為我一點都不會餓(但卻很想咬東西)

說不想吃還是拿了一堆,看這照片就知道綠豆沙有多口是心非了

接下來的時間是大家回房準備晚上的化妝舞會裝扮的時間啦

北鼻扮成鱷魚神(帶著綿羊頭+買來的鱷魚戴在頭上)

我真的覺得好滑稽喔,等一會他還要套上他買來的埃及長袍呢

晚上九點半一到,樓下傳來陣陣的歡樂聲,有人跳舞有人打鼓也有人大聲的唱歌

將!!北鼻的鱷魚神裝扮出現啦

Anne小妹妹扮成的木乃伊可說是今天的第一名(超有創意的你)

Anne根本變成一個拍照景點啦,大家爭相跟他拍照呢

這是Jasmine和Ginger他們,還有Anne和Anne的媽媽Cathy

這是Julia幫我拍的照片,謝謝你喔,雖然沒有機會跟你合照一張,但這張拍得很棒喔

早點下來的團員都拍成團體照囉,大家真的都好用心喔

我那天才驚覺我忘記帶之前的肚皮舞的服裝囉,不然那一套比這一套美太多了

且我也不用再多買這個頭飾,真的好笨阿我!!

那天的化裝舞會發現每一個女生幾乎都是用這天買的圍巾當作服裝喔

大家是不是太心有靈犀了阿我說,不過我本來是要用成希臘式的服裝

但我不知道要怎麼繞,搞得把自己包得全身緊緊的(不過我北鼻要我不能露)

回到房間我自己再依樣畫葫蘆綁成像Jasmine那樣,就變成下面這張囉

今天就以這個為Ending結束啦,因為這天我們早早回房間洗衣服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沙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